過去的我們習慣被父母一路嘮叨唸到大,然而,現代的孩子就幸福多了!不過,相對地,挫折忍受力也愈來愈差,不管是剛入職場的草莓族或是現在仍在學的學生,各各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父母疼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捨得責備孩子?
 
身為母親的我,確實也曾經有過這樣的迷失,我常想自己的童年時光有父母及兄弟姐妹的陪伴成長,加上三代同堂的幸福,可是我們的下一代就沒這樣幸福感,小家庭沒有同儕的學習成長陪伴,當然孩子顯得孤獨,他們就更需要找伴!可能因為這樣的緣故,時下父母為了補償孩子就購買流行的遊戲機來滿足或填補他們的空虛與孤寂。但他們在學會不吵父母,可以自處的同時,卻又缺少了與同伴合諧相處的能力。
 
探究其原因往往是因為父母往往會站在彌補的角度去愛孩子,我們真的該好好反問自己,工作忙碌忽略孩子的成長是值得的嗎? 當孩子在校園中出狀況時,許多父母在愧疚情況下通常不見得會讓孩子做自我反省,捨不得罵孩子,孩子就愈來愈驕縱,愈來愈無法面對批評,更談不上虛心受教求改進了!
很多人可能也無法分辨何時該罵,或何時不該罵孩子!包括自己都一樣,很難拿捏其中的分寸,但是我很清楚被責罵過的孩子才能有反省的機會,看清自己的缺點。不必期望你念他一次,孩子就馬上會改進行為,其實成人都做不到,何況是一個孩子!?人生下來就是要學習禮數和社會規則的,被罵過之後才能領悟、才會有同理心站在別人的立場為別人想。對孩子,我認為該罵就要罵,但是罵的時間、地點選擇是非常重要的。
 
我也常常告知我的孩子,"愛之深,責之切",我認為這是立場的問題,身為父母當罵則罵,才是愛孩子的表現,對孩子的行為養成,做父母的絕對要擔起最大的責任,否則日後吃苦的不只是我們的孩子,身為父母的也不見得好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NJ 的頭像
    GNJ

    蔓瑭 的分享空間

    G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